我本无心

万语千言,不如一默。
朝朝暮暮,终须一别。

天须无恨——第240章 鸿泥往事谁堪记

“我能安什么心?自然是一片好心。”水灵泓泓秋水般的一双妙目一直盯在罗崇恩脸上,语声轻柔如丝,行云流水地就转走了话题,“崇恩哥哥,十六年前你中了水盈的‘枯木钉’,将好好的人变成如今这副样子,难道你心里就当真半点也不怨恨么?难道你竟然还等着她会来给你送解药不成?你……你到今年才只有四十三岁啊!”

老罗苍老枯瘦的脸上微微颤动了一下,眼光也闪了一闪,可随即便仍旧又恢复成了一潭死水,那神情分明早已经是年过古稀的老人,暗哑的声音中更是听不出半点情绪:“水灵,虽说王女、水凝与你是同胎三女,但你终究只是王女座下的臣众之一,如此直呼王女的名讳,实属大不敬的罪过,按规矩,那可是要拔去舌头的。”

水灵眸中的光彩莹莹闪了几闪,终究还是渐渐也深邃了下去,语声却仍旧带着婉转娇媚:“崇恩哥哥,这些年来,你忠心耿耿替我大姐姐护着杨朝客,也算是尽心竭力,谁教我大姐姐的一片心思就都放在那姓杨的身上了呢?可你们把他耍了个团团转,叫我这个外人瞧着都看不过眼,着实要替那姓杨的不值:难不成就因为我大姐姐看上了人家,人家就得落得个家破人亡还要……”

 “你住口!”老罗自然明白水灵话中的意思,骤然便打断了她的话头,“水灵,你如今既然已经做了障月阿修罗,那你趁着这个时机,安心过几年执掌阿修罗道的瘾也就罢了,不要痴心妄想再惹出什么不该有的事端。免得等到王女回来,先一个就要清理自家姐妹。”

如此稍一试探,水灵自然更加确定杨朝客果然就是水盈的死穴无疑,随即便展颜轻笑道:“崇恩哥哥言重了,我不过是因为自己一个小女子,又不舍得教我大姐姐这些年的心血都付诸东流,这才只得独个支撑这几百号人的阿修罗道,着实是吃力辛苦,不过就是想着若能有你来帮我可该多好,哪里会有什么‘不该有的事端’?再说,若是你能回来,仍然做掌管泰生劫的生主,却不是更能防着教众里有人生出些‘不该有的事端’?”说着话,仿佛触动了心中伤怀之处,叹息道,“这些年来,我哪回不都是身不由己?早已经是身心俱疲,哪里还会生出什么做王女的野心?何况,我早已不是处子之身,怎么还有资格做王女?不过,我的身子,当年总算是给了我想给的那个人,终究还是叫我自己给自己做了一回主,此事我到死也不后悔。总比我那个二姐姐强得多了。”虽说白纱覆住了她大半张面容,可那一双水一样的眸子,却分明化作了漫天绵绵春雨,弥散在了老罗周身,“当年大姐姐抓了我回来,逼着我发下毒誓不再与江廷有半分瓜葛,也不能见我和江廷的儿子。这些年来,我半点都不曾违逆,只不过派人护着这个没娘护佑的儿子,总算是叫我能尽了一点做娘亲的心意。这个孩子好歹还在我身边长到七岁,可咱们的那个孩子,却是只在我怀里抱了两日,就给大姐姐抢了去。这些年我每每在梦里就会梦见,他还那么小,却生下来就会笑……”

“你住口!我和你之间,根本没有什么孩子。”罗崇恩的声音冷硬暗哑,仿佛是来自地狱深处恶鬼的诅咒,“你我之间,早已恩断义绝,你也少存妄想的好。我劝你收敛些,都是看在你是王女亲妹妹的份上,你也无谓再与我纠缠,否则,未必有你的好果子吃。”稍稍一顿,伸手朝一心观的方向一指,冷冷道,“那丫头我今日就要带走,你最好是赶紧去让你那个王府里的庶出儿子闪远些,我一向不喜欢拖泥带水,碍事的都从不留活口。”

水灵一听到他说“根本没有什么孩子”,早已暗自将牙齿咬了又咬,耐着性子听他说完,才“哼哼”冷笑一声:“若是你我之间没有孩子,那杨朝客和林芳伊之间就也没有孩子。”左右衣袖里的短剑已经悄悄握在手里,一双眸子死死盯住罗崇恩,“若是杨朝客和林芳伊之间没有孩子,那么我大姐姐费尽心思设下的那场骗局,岂不就成了一场空?而你,又何必要大老远地跑到这里来抓那个小丫头?”看罗崇恩面色微微一滞,赶忙愈发乘虚而入,“十七年了,崇恩哥哥,你当真是忘记了不成?可我却一时一刻也忘不了,那是我的第一个孩子,我那时候什么都不懂,疼得实在走不动才知道自己是要生宝宝了。我就躲在神宫的神龛之下,又不敢出声,熬得连衣角都咬烂了一大片,整整一夜,我疼得都要疯了才生下他来。万幸那孩子懂事得很,也知道她娘亲的为难,生下来只小小哭了两声,就咧开嘴朝着我笑。我抱着他,只觉得整个世界都在我怀里。我用牙齿咬断了脐带,流着眼泪偷偷给他起了名字,我要叫他罗灵飞,就只等着他爹爹回来,想和他一道远走高飞……”

那边罗崇恩却已经背转过身子,语气更是异常冷硬阴鸷:“我没兴趣听你讲这些婆婆妈妈,也管不着你心疼哪个儿子,实话告诉你,我今天先拿了那丫头回去,改日再来,可就要拿你和江廷生的那个纨绔儿子。你要是不想让他在我那里受苦受罪,就赶紧把林芳伊给我交出来!想必你心里也清楚得很,你的手下根本拦不住我。”

水灵不料他如此狠心,陡然一惊,急道:“你要抓我儿子做什么?我怎么会晓得林芳如今伊又躲去了哪里?上回在苗疆,是你自己腿慢没能抓住那个活死人,你不怪自己无能,倒有脸来找我要人?”略一思忖,又上前一步道,盯住这个自己曾经为他付出一切的男人,“想来你是打算要抓了那个丫头去跟秦正杰换那物事吧?看来,若是那丫头也不顶用,你就只能用林芳伊去威逼秦正杰就范咯?”

“你就别费心思猜了。哼,水灵,我劝你还是赶紧回去召集人手,趁着这几日的功夫,赶紧抓到林芳伊给我送来。否则,我有的是厉害法子,去好好招待你那个庶出儿子。”罗崇恩再一次故意说出“庶出儿子”四个字。

纵然是他这许多年来刻意养就的心如死灰,此时心底深处却还是不由自主地生出一重重波澜:水灵啊水灵,难道你真的以为我还是十七年前的罗崇恩?哼哼,你当年的的确确是将处子之身给了我,骗得我也以为你是对我是一片真心,所以才心甘情愿供你驱策,暗地里为你鞍前马后做了多少图谋?甚至你要暗算水盈夺取王女之位,我都不惜一切为你赴汤蹈火。可偏偏就在动手之前的一刻,碰巧给水凝无心之中撞破了计谋,你倒是利落,立刻就和盘都嫁祸给了你二姐姐水凝。却不道你自以为聪明能脱身个干干净净,其实却是早已被水盈看了个通透。是我罗崇恩为了保住你的性命,甘愿牺牲了我儿子的性命,又甘愿身受“枯木钉”之苦,更甘愿服下“奴魂散”,从此生生世世都效忠水盈。可你倒好,扔下一句“我心已碎”就消失不见,我还道你是因为不见了孩子伤心欲绝,哼,谁晓得你这个贱人,转过脸去就更名改姓做了宋心竹,半年不到就嫁给花心小王爷江廷,做起了得宠小妾,还生了儿子过起了富贵逍遥日子!

 

水灵瞧着罗崇恩,见他始终面无表情,却哪里晓得他此时心底对自己的怨恨,还只道他是为了向杨朝客邀功才如此不择手段不顾情面,不由得也渐渐腾起一股火气:“罗崇恩,我已经失去了一个儿子,如今你要是敢动我这个儿子的一根寒毛,我必定要把那姓杨的千刀万剐了来泄恨,看你日后怎么跟王女交待!”仍觉得不解气,又死死盯着他恨声道,“我大姐姐不见的这几年,你倒是将那姓杨的护得不错,叫那姓杨的好生逍遥快活:暗地里左一个小妾右一个通房的也罢了,前前后后收用的女人不下二十个!为了巴结安平郡王,竟然又娶了他妹子升平翁主,也不知那个倒霉的翁主是天生短命,还是着了某人的黑心暗算,才半年就一命呜呼归了西。那姓杨的不好得罪安平郡王,也就没再娶,却又添了个断袖的癖好,在府里养了几个妖里妖气的小厮,真真儿是个个都是尤物。你说,那姓杨的可是我大姐姐看中的人,却背着她惹出了这许多教人侧目咋舌的风流故事,若是叫我那眼里不揉沙子的大姐姐听了去,以她的性子,又岂会善罢甘休?若是再给她知晓了这当中是你为了巴结逢迎而给姓杨的牵线搭桥,你说,她会不会轻饶了你?”

罗崇恩听她数说得一清二楚,自然明白水灵也是早将杨府的内外事情都打听了个清楚,不由得也暗自咬牙。他这些年来苦苦打探水盈的下落,自知若真是此番能救出水盈,确乎是拯救阿修罗道的大功一件,或许就可以将功抵过,能让自己和水灵……可若是水盈得救之后,知道了她自己被囚受苦的这些年来,杨朝客却每日里都风流快活,妒恨之下,当真免不了又是一场泼天盖地的大风波大祸事,想一想便觉后背生寒。而作为许多阴暗事件的知情者,罗崇恩也着实是从心里对同是男人的杨朝客有些同情——当年杨家惨遭灭门,一家老幼四十七口,最后只剩下了杨朝客孤零零一个人。而若说杨朝客到底做错了什么,也只有他当年和林芳伊吵架之后,在酒楼里遇到了一身男装的水盈,吃醉了酒的杨朝客拉着水盈大谈人生如梦一晌贪欢之类的疯话,却教一向心如止水的水盈动了心,才惹下了此后要命的风流债。

水灵一双眸子在老罗脸上不住搜寻,却始终搜寻不到任何细微的变化,只得又道:“其实,略施小计让你那边大乱,于我只有好处。我就是不杀杨朝客,也很可以去告诉他,那丫头根本就不是林芳伊生的,是你们偷梁换柱桃代李僵,目的不过是……”

 

 

作者有话要说:

之前的故事,影影绰绰说了一部分,后面还会更详细说。

老罗会答应水灵么?

水灵能保护碧阳么?

风儿的下一个灾星还会是老罗么?

 

 


评论(7)

热度(7)